Welcome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

乳癌不僅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惡性腫瘤,死亡率也居高不下,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平均每日有31位婦女被診斷出乳癌,有6位婦女因此喪失寶貴的生命。隨著臨床醫學以及基因體學的發展,研究發現許多癌症和基因遺傳有關,特別是BRCA基因變異已經被證實和乳癌有高度相關性。因此近年來無論是在政府、學界、各家基因檢測公司及研究機構,紛紛投入資源建置人體生物資料庫,期待能讓醫療能更加個人化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1)

乳癌基因檢測在乳癌預防及治療上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而基因檢測實際應用在醫療上,能提供傳統病理檢測之外更全面的資訊,在選擇治療方針上有很大的幫助,這也就是現在全球推行的「精準醫療」。儘管精準醫療在預防了解以及治療防治癌症的醫學發展大有可為,但消費者在挑選癌症基因檢測仍存在許多疑問和迷思,今天特別請基因檢測的領導品牌,也是許多消費者推薦的檢測公司─台灣基康來為您解惑!

 

Q1.該怎麼看待 「癌基因檢測」?真的有必要嗎?

癌症基因檢測讓受測者瞭解自身體質以及知道本身有無脆弱基因,評估罹患癌症的機率,並且針對容易導致癌症的部分進行健康管理,使未來生活可避免陷入對自己基因較風險的環境中。而其中乳癌基因檢測,則是針對BRCA1/2基因,進行分析,BRCA基因異常已知與卵巢癌患者中有高達15%左右呈現 BRCA1/BRCA2 基因異常。研究顯示也顯示若 BRCA1 異常,則終生罹患卵巢癌機率為40% ; 而若 BRCA2 異常,則終生罹患卵巢癌機率為20%,且具有遺傳的特性,家族曾有發病史的。可以替患者延緩、減少承受因病而來的痛苦,這是基因檢測的最大目的,也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落實,更是「個人化預防醫學」的真諦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1)

基因檢測讓醫療更精準、更加個人化。

 

Q2.做乳癌基因檢測有年齡的限制嗎?建議幾歲再做檢測嗎?

乳癌基因檢測沒有年齡限制,但越早了解越好。

我們未來的健康有一部分是由基因決定的,同時還有一部分的主動權控制在自己手中。遺傳因素也許會讓罹患某種疾病的機率比平常人高,但一個適當的決定、一種更科學的生活方式卻可以把患病風險降到最低。而基因檢測的結果終其一生都不會改變,若是接受基因檢測的年齡愈小,就有愈多的機會可以改變行為及環境因子,貫徹預防醫學的概念。

 

Q3.是不是做了BRCA1/2 正常,就不會得乳癌?

並不是,乳癌基因檢測最主要的問題是當驗出來本身帶有BRCA1/2基因是否突變,在將來得到乳癌的機率很高相關性,但不等於一定會得乳癌這疾病;假如檢測後沒有發現體內帶有BRCA1/2乳癌基因突變,並不代表這輩子一定不會罹患乳癌或卵巢癌,而是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機率與一般人一樣,不像帶有突變的乳癌基因的患者罹癌機率會大幅升高。

 

Q4.乳癌檢測驗出來是BRCA1帶因者或BRCA2帶因者有什麼差異嗎?預防措施一樣嗎?

BRCA1是在第17對染色體,BRCA2是在第13對染色體上面一段基因。這個基因是一個修復基因,正常情況它是可以修復正常細胞裡面有些變異或異常的細胞,但是,當這個基因體出現某些變異、突變的時候,又或者是經由遺傳下來,此時就會喪失一些修復的能力,導致罹癌的機會就會增加。BRCA1帶因者終其一生乳癌發生機率為50-85%,另一側乳房再次發生乳癌機率為40-60%,卵巢癌為15-45%;BRCA2帶因者乳癌發生機率為50-85%,卵巢癌為15-45%,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風險也增加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2)

乳癌基因檢測針對BRCA1/BRCA2基因進行檢測。

 

Q5.檢測出BRCA變異只有預防性切除的方法嗎?

如果有BRCA1基因突變者被認為10年內有50-85%會引起乳癌的發生,檢測結果雖然對受檢者心靈上造成打擊,對理性積極面對絕對是一帖良方,以安潔莉娜裘莉為例,她在2013年驗出來自身帶有突變的BRCA基因,就做出切除雙側乳房的決定,除了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,實際上還有許多方法可以進行,如定期接受乳房攝影、乳房超音波檢查等長期追蹤;另外預防性的給與抗荷爾蒙藥物,也有減少乳癌發生機率的效果,定期運動、身體健康管理也是有效減少癌症產生的做法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3)

台灣基康有各項基因檢測套組。

 

Q6.如果檢驗出有突變、有高風險,該如何處置?

基因檢測是一種疾病的預測而非診斷,若乳癌基因檢測結果為高風險,請勿過度慌張,這代表您罹患疾病的風險受遺傳因子影響較大,但仍可藉由改變行為及環境因子來降低疾病的罹患機率。

 

Q7.如果檢驗數據都正常,又該如何處置?

即使您位在「安全」這一端,也不能保證您百分之百與疾病絕緣,因為個人的健康,50%來自於基因決定,另外50%則為後天環境與習慣。因此,基因檢測分析讓您了解個人健康了先天50%的基因是健康的,相對而言,風險值較低。後天的環境與行為為另外兩大疾病因素共同造成的,因此,當基因檢測得知個人基因為正常時,恭喜您比別人多一份安心,大致上只要改善造成該疾病的環境與行為因子,即可預防與避免疾病發生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4)

台灣基康董事長為預防醫學最佳代言人。

檢測指出攜帶著第二型糖尿病的基因,便開始定期追蹤、控制飲食。

 

Q8.如果患者檢驗為高風險,等於親人都是高風險族群嗎?

舉例來說,BRCA1 或BRCA2 基因是自體顯性遺傳,也就是在所謂家族性乳癌/卵巢癌症候群中,一旦此基因產生突變,其家族子代中所有成員皆有50%之機會帶有此突變基因。在這些家族中,乳癌會不斷侵襲這些家族像母親、姐妹、女兒、祖母等(男性也會發生乳癌或攝護腺癌)。同時,這些家族罹患卵巢癌、子宮內膜癌的比例也相對地提高。

 

因此,針對具有家族性乳癌病史之成員,找出BRCA1、BRCA2基因突變,或是已知哪些有BRCA 突變的乳癌高危險帶因者,及早做出因應預防對策,對於乳癌防治是相當有意義的做法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2)

台灣基康與賽亞基因合作。

 

******

 

台灣基康為基因檢測的領導品牌,從2012年開始與基因教父陳奕雄博士合作,彙整了十多年所累積的亞洲華人基因資料庫資訊,開發個人化基因檢測套組服務,包括癌症、心腦血管疾病、第二型糖尿病、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等多項疾病風險,以及嬰幼兒的天賦潛能都能及早預知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5)

台灣基康的個人化檢測套組能針對各項疾病風險進行基因檢測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3)

台灣基康的四大專業服務。

 

在眾多檢測公司中,台灣基康不僅有專業更有貼心服務,檢測後會提供個人專屬報告,也有健康管理師為您解說。台灣基康會主動關懷消費者,提供保健知識及健康提醒。台灣基康專業又全面的服務,是許多消費者推薦的原因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6)

台灣基康的團隊專業又貼心的服務是許多消費者推薦的原因。

 

除此之外台灣基康也獲得多家優質醫療單位認同及推薦,在永越健康管理中心(健檢中心)、臺安醫院(健診中心)等醫療單位提供台灣基康的基因檢測與諮詢服務。

 

乳癌基因檢測QA懶人包一次收藏!你想知道的基因檢測的迷思 台灣基康來說清 (7)

台灣基康的專業深受許多醫療單位認同。